WatchingCAT

我看见了星星

【JOJO小论文】关于茸总的碎碎念

一些关于JOJO的个人读后感和吐槽。没啥逻辑,非常非常主观,和您的看法不同很正常,请不要来吵架,欢迎讨论💕

        这篇是在谈茸茸的角色塑造。
        五部主角乔鲁诺.乔巴拿毫无疑问是我最喜欢的主角,但是并不是因为性格或是经历,而是一个更为单纯的原因,那就是,人设,俗称脸。(对于自己的肤浅并没有感觉到丝毫愧疚)金发优雅的小少年,实在是充满了苏气。而且第五部在设计人物时还荒木特意加入了"性感"的特征,所以整个五部我看的时候感觉GAYGAY的,比看过的任何一部非腐向漫画都要gay…虽然到现在我也没有喜欢哪个CP就是了。这种色气感再配上15岁小少年的活力,啊,仿佛在我心口开了一枪.jpg。而且听说荒木在画茸茸的时候参考了米开朗基罗的大卫,难怪经常感觉茸茸在性感中还有一种圣洁感,仿佛自带圣光(X)
         但是我也必须承认,茸茸是所有主角中塑造得最差的一个。倒数第二的是承太郎。真的不怪别人吐槽说布加拉提才是主角,对于角色的心理状态、成长、觉悟的描写,布姐乃至护卫组其他任何一个成员都比茸茸好得多,换句话说就是,茸茸的存在感实在是太弱了。漫画我已经达成四周目了,除了一周目以外,其他几次我都有特意去注意茸茸出场的格子,但往往会被其他角色吸引了注意力,就算靠那张脸都吸不回来。。。茸茸作为主角的存在感只有在漫画彩页和封面才能体现啊。

        为什么会这样?明明茸茸自己的战斗和描写的篇幅不比其他人少啊?我想了很久,总结了大概是以下几个原因:
        1、角色性格的失真。作为一个十五岁的少年,茸茸几乎没有表现出作为他这个年龄少年应该有的特有性格,而是全程保持着冷静,散发着不与年龄相符的成熟气质和领导力。在我的印象中茸茸是唯一一个在本篇一滴眼泪都没有掉的主角,而他恰恰是年龄最小的一代JOJO。是,我知道也许这是由于他小时候的经历造就了他的早熟,但作为一个漫画人物,有的时候"合理"并不会比"有趣"更重要。
         相对的,我认为塑造最好的是第四部的仗助。仗助在拥有作为主角的机智坚韧的品质之外也完全不乏孩子气的地方,比如说他会在路边逗乌龟,会想着多打一分钟游戏,会想方设法搞点零花钱玩。如果说仗助能够表现出如此多的少年特色是第四部的定位所致,第五部并没有余裕给角色这种时间,那第三部的花京院同样可以作为正面例子:他能在要紧关头接上波鲁那雷夫的荤段子,在和水哥一战时也会任性地唆使波鲁那雷夫去攻击,更不用说太阳一战形象全无的大爆笑了。这种"正直成熟的角色在不经意间露出的小性子"往往不是OOC,更多的是通过反差给读者留下更深的印象,让人突然GET到这个人有趣的一面。而缺乏"真情流露"的茸茸就过于圣洁,难以让人觉得这个角色作为"人"的萌点了。

         2、团队定位的不显眼。茸茸是很坚毅,但他的觉悟给人留下的印象远并没有布姐来得深刻,其作为少年的在团队中扮演的角色也没有纳兰洽显眼。而茸茸性格最大的特点冷静成熟,则是彻彻底底被布姐搭配其成熟的外貌设定所碾压。其他角色也有清晰的定位,比如特莉休是故事的线索,也是角色成长的代表;米斯达像是吉祥物。像是福葛后期离队,我认为一大原因就是他和茸茸作为智囊的定位重复了。所幸如此,后来的BOSS战中茸茸的存在感比前期强了不少。
        另外在整个五部的故事中,茸茸更多的是作为辅助役出现--这里不光指其后期沦为奶妈的悲惨事实,虽然他作为奶妈也没有仗助给人留下的印象深刻--而是他在剧情中的作用。故事一开始是他联合布姐决定打倒老板,但做出"背叛"这个有戏剧性决定的人是布姐,茸茸更像一个帮布姐下定决心的助力;中间重大转折的全员背叛,那一战的主角和向其他人宣布的人也依旧是布姐,茸茸负责帮布姐续命;最后壮烈华丽牺牲,让读者感受到用生命贯彻信念的悲壮感的还是布姐,茸茸负责见证…真的不怪别人玩梗说布姐是主角,连13年的荒木展上代表五部的等身塑像都是布姐呢…只能说茸茸作为主角,在团队中的定位实在是太过于尴尬了。

        3、角色本身几乎没有什么成长,我认为这是最严重的一点。之前也提到过,这个角色塑造得过于完美,所以角色的人格就不会有太大的成长空间了。承太郎就是和他有着同样的问题,在第三部中缺乏成长,一路全靠暴力碾压过去,要不然就是游刃有余得打倒敌人。他们两个最大的成长就是最终战的突然爆种…但是承太郎在之后几部的出场中展现了他作为一个男人的成长,所以这个角色就显得更加立体,比茸茸给人留下的印象要深得多。而六部的徐伦,她的最大特色就是成长,关于徐伦的成长我都不用多说,相信只要看过就能明显感受到。不知道是不是荒木意识到第五部主角的这个严重问题之后才作出的改变,但无论如何,徐伦的成长带给读者的除了欣喜之外还有与之相伴的切身之痛,这算是第六部给人如此大震撼的一大原因。
         普通少年漫的卖点绝对不会缺乏主角的成长,没有成长的主角要不然会让人觉得很气(比如《小魔女学院》的亚可),要不然作为主角的光环就会被其他人抢走。因为所谓主角,就会获得更多的描写笔墨。而一旦描写的东西完全没有发生变化时,读者就会产生疲惫感,转而关注有变化的东西。我也看到过"第五部是群像剧"这样的说法,先不说荒木自己是否承认过这一点,就算第五部真的是群像剧,那茸茸这个角色的塑造依旧是不完整的,令人遗憾的。

         最后提一下这个结局,茸茸当上了"热情"的BOSS。先不说十五岁的小孩子能不能胜任这个位置,就从气质而言茸茸简直是再适合不过了,"茸总"这个称号简直是当之无愧,甚至让我怀疑茸茸这个角色是不是为了结局这一幕专门设定的…也就难怪不像少年漫的主角了,毕竟黑吃黑XDDDD

         所谓"爱之深痛之切",因为喜欢这个角色所以想了这么多。其他比如故事构架、人物关系也想了很多,以后有机会会继续写一写阅读笔记的。
         所以第五部动画什么时候出啊……等得我心好焦QAQ

评论(11)

热度(37)